一只鱼丸

玫瑰少年

/哪朵玫瑰没有荆棘/

苏万视角

私设如山

如有撞梗

在此致歉

或许可以看作是《山海可平》的后续 (请移步上一篇)

1.

很多年以后,江湖上还有雨村养老的铁三角,却再也没有当年那个情比金坚一腔热血的ysl纸三角了。

好哥是最早断了联系的,那个嘴硬心软的好兄弟在跟着霍道夫走后就此杳无音讯。我问过很多人关于好哥的下落,但都语焉不详。

至于鸭梨,他从汪家回来后就越发沉默寡言。自他成为黎小爷后,我们的联系就更少了。至今我们的微信聊天页面还停留在新年的时候我发给他的新春祝福他道了谢。而我最近一次见他是在师父的四合院里,他给了药方的冬日午后。

“你决定了?”师父捏着药方,虽是含笑地问,却透露出一丝悲悯。

“黒爷即已拿到药方,就无需再管别的事了。”黎簇转过了身,看着站在一旁的我,道了声保重。

 像是道别,像是祝福。

 他走的时候带起了小院里的一阵风。

 即便是冬日午后令人暖洋洋的阳光,也没能一丝一毫温暖黎小爷孤寂的影子。

“鸭梨,你也要保重啊。”

也许我们渐行渐远,终将成为彼此生命里的陌生人,

但我只希望你,鸭梨,你一定要好好的。

师父要去盲冢,不让我跟去。有吴邪和张家人,你瞎操什么心。他看上去就像是普通的下地,即使连我也知道此去可能凶多吉少。

师父去盲冢的前一晚,我在他的小院给他践行。

师父告诉我黎簇是去寻找一个对他来说很重要的答案,如果找到了,他就能摆脱他现在所面临的一切痛苦。

“如果找不到呢?”

“那他将会陷入一个非常不易的局面。”

“跟师兄有关吗?”师父愣了一下,遂即喝了一口酒,酝酿了一会儿,然后才慢悠悠地开口,似乎很慎重地给出了一个定论:

“不管怎么样,吴邪一直都是那个希望所有人都好的小三爷。”

2.

对于我这个师兄,我的感情着实有些复杂。

我对于他的初印象着实不算太好,骗了鸭梨到古潼京的绑匪,把鸭梨扔进汪家受尽折磨的混蛋。

可我也亲眼目睹他守在鸭梨病床前的悉心照料,听闻汪家大楼爆炸前他不顾一切寻找鸭梨。

他是拯救九门结束三代仇怨的英雄,是曾经天真无邪的玉面小郎君,是现在江湖仍流传着的传说。

我听很多人说鸭梨跟师兄年轻时候一模一样。

鸭梨一开始总是说我才没有和吴邪一样傻呢。

后来却说我哪儿比得上吴小佛爷啊。

那时是在师兄胖爷张大神定居雨村的以后。我看过他们寄回来的照片,三个人坐在院子里看着鸡傻笑。花儿爷和师父说吴邪又回到了以前的天真无邪。

鸭梨也是从那时开始发狠似的接活,黎小爷的称号慢慢传了开来。

但也是从那开始他身上好像荆棘密布,凭此血淋淋地撞开一条路。

我看他,像是十年计划中的师兄。悲哀的是,我却看不透他的执念。那些执念中包含着许多,密密麻麻吗乱作一堆,除了鸭梨自己,无人能从中窥视一二。而当年其实也不过五六年前的中二少年热血也被这些执念缠得所剩无几。

师兄和张大神能帮师父一起去盲冢我十分感激。鸭梨能给出药方应该不仅是我和他的兄弟情以及师父帮过他的情谊那么简单,但这其中师兄出了多少力我确实看不出。师兄和鸭梨的关系并非只有长辈历练晚辈那么简单,他们看上去是同一类人,或者说是以某种形式连接在一起的一类人。他曾以满腔热血为师兄拔掉自己身上的荆棘,感谢师兄彻底改变了他的命运,却又在风平浪静的生活中重新以荆棘包裹自身憎恨师兄拖他入局。而师兄对他的态度也似乎是个谜。

但不论怎么说,其实他们就是一类人。

但师兄比鸭梨幸运,他虽命运坎坷,但身后总有一大群人支持着他,为他舍弃一切。

鸭梨,只有他的一身荆棘和谁都看不懂的执念。


3.

师父总算从盲冢中平安归来,铁三角和九门好友再次齐聚北京。

花儿爷在新月饭店组了局,胖爷唾沫横飞讲述他们的墓中经历时,鸭梨拉开了包厢的门。他黑了许多,脸有点高原红,像是在云贵这种高原地带呆了许久。

我看到对面刚刚还在吐槽胖爷吹牛的师兄突然坐正,整个包厢瞬间安静了下来,只有张大神还专注在他碗中的菜。胖爷赶忙露出和善的笑容:“哟,黎簇来了,快请坐快请坐。”鸭梨笑了笑,我朝他挥挥手,示意坐在我旁边。

他落座的时候,安静的氛围才被打破,各人再次回到胖爷精彩而又玄乎的经历中。只是师父朝师兄挑了挑嘴角,而师兄像没看到似的低下了头吃菜,没再奋力地怼胖爷吹牛。

鸭梨离开了许久像是变了许多。虽然仍是话少,但在简单的交流后,开始和我分享他的旅程。他说他去了趟墨脱,说他在雪山上看日出那种万丈光芒洒在身上的感觉,也说他带的喇嘛庙中师傅做的酥油茶也很好喝。我看到他的眼底又浮现出淡淡的微光,看来,他找到了他的答案。

后来,鸭梨也没如同从前一样那么疯,他偶尔回来师父的小院喝喝茶。有时会遇到不知为何滞留北京许久的师兄。他们之间看似一派祥和还能聊上那么一两句。

“墨脱的雪山是你安排的吧?”

“黑爷给我的路线是喇嘛出山必经之路,否则我肯定被冻死了。”

“不错啊,挺聪明的啊。”

“有些风景,总得你自己去看一看。”

正如有些执念总得你自己去解。

他们果然是一类人。

后来我也总是偶尔联系不上鸭梨,不过看在他总是从雨村寄土特产回来的份上,还是选择原谅他了。

他的荆棘不会再把自己弄得遍体鳞伤,

也会有人包容他的荆棘同时全心全意地爱着他。

end

梗来自五月天《玫瑰少年》歌词

评论(9)

热度(73)